当前位置:首页>新闻中心>详细信息新闻中心

豫企力量扛鼎中原行业篇:履职尽责促中原崛起

作为经济主体,企业尤其大企业大集团,除了直接创造财富外,其承担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多地被提及。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2020年《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》显示,国内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32.9分,整体处于起步阶段,还有很大提升空间。

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“新常态”进行了深入阐释。业内专家认为,经济新常态对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提出更高要求,企业如何在经济增速整体放缓的形势下持续盈利?如何提高产业效率、实现突破性增长?战略性的企业社会责任将成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。

稳健经营和持续发展是第一责任

据省国资委统计,2003至2020年,全省地方国有企业资产总额从4319.4亿元增长到1.8万亿元,年均增长15.3%;营业收入从2025.6亿元增长到7650亿元,年均增长14.2%;实现利税从132.8亿元增长到445亿元,年均增长12.9%。

“国有企业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,承担着重要的经济责任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,发挥着经济‘稳定器’作用。”省国资委主任肖新明表示,近年来,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,我省国企在棚户区改造、稳定物价、加强资源环境保护、参与扶贫助教等方面,发挥了国有经济引领、示范、带动作用。数据显示,2020年度我省国有企业社会贡献总额达1574亿元。

生存勿忘质量,发展必须创新。驱动企业不断进行产业创新的动力,不仅是市场竞争的因素,还有责任二字。在不断的创新发展过程中,涌现了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和知名品牌。我省9户国有企业入围2014中国企业500强,其中河南能源化工集团连续3年进入世界企业500强。

企业通过潜心探索和深耕市场,一旦长成“参天大树”,除了促进就业、贡献税收、提供产品和服务外,还应有造福一方经济和人民的担当。

2012年,按照省委、省政府部署,省管企业承担着巨大的安全和经营压力,共投入资金230多亿元,兼并重组小煤矿456处。近几年,省管煤炭企业安全生产形势良好,全省煤炭企业安全生产事故明显减少。

积极做好产业援疆工作。截至目前,我省国有重点企业在新疆投资项目34个,累计完成投资60多亿元,产业涉及煤炭、电力、有色、装备制造、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,收到了较好的效果。

“稳健经营和持续发展,是企业的第一要务,也是最大的社会责任。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道兴说,只有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,坚持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,才能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,实现经济、社会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。

社会责任应融入企业战略发展中

12月29日,洛阳银行唐宫中路支行门口,一块“洛阳市就业扶持小额贷款担保中心”的牌子格外醒目。

马新利曾是洛阳市建筑公司的下岗职工,现经营一家店铺从事副食品批发。“今天我特别高兴,因为领到了洛阳银行批下来的5万元贷款,扩大经营有保障了。”马新利一边在登记表上签字,一边告诉记者,从提交材料到领到存折也就不到10天时间,且贷款有财政贴息,明年按时还了还可以接着贷。

“洛阳银行把‘服务地方经济、服务中小企业、服务城市居民’的市场定位与‘雪中送炭、反哺社会、共创和谐’的社会责任有机结合起来,旨在‘把简单容易的金融产品送到千家万户’。”洛阳银行行长段跃军介绍,仅再就业贷款一项业务,自2003年开办以来累计发放7万笔47.58亿元,带动10万多人次走上了创业致富的路子。

企业要想赢得尊重,走得更远,就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,形成鲜明的企业文化和独立的研发能力。这越来越成为业界共识。实际上,许多河南企业在社会责任实践方面都经历了长期的摸索,有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。

在南阳,宛西制药发展中药农业,建立的中药材基地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,20万亩山茱萸基地使西峡森林覆盖率提高了3.8个百分点;对建业集团来说,20年如一日投资河南足球事业,建业足球是企业“根植中原,造福百姓”核心价值观的最直接体现。

制定社会责任战略并长期坚持实施,对企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。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,担当社会责任是企业软实力的重要体现。截至2020年年底,超过1500家中国企业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。

“从更深层次说,企业社会责任已不仅是企业的,更是河南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。”河南大学中原经济研究院院长耿明斋指出,相关各方应突破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狭隘认识,将履行社会责任与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、促进国民经济科学发展有机结合,形成国家、社会和企业共赢的局面。

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

对许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冷俊来说,“当前面临的环境问题,是对每一个人,每一家企业提出的挑战,企业在承担绿色责任上大有可为。”公司通过研发特高压产品,推动“电从远方来”;加大风电、光伏发电设备研发,解决间歇性清洁能源接入的世界性难题。冷俊认为,只要企业积极参与,一定能促进绿色能源应用,助力环境改善。

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也以电为“媒”,积极推进“电能替代”战略,通过示范引领提高电能在能源终端消费中的比重,推动经济社会清洁发展。据了解,今年国网河南电力针对10种电能替代技术、14种替代方式开展了电能替代项目可行性研究,可实施项目达2393项,仅前10个月就完成电能替代电量38.9亿千瓦时,替代容量478万千伏安。

得益于企业积极参与,近几年,我省环保产业得到较大发展。河南宇通重工在“生活垃圾处理”、“污水处理”及“环保设备”等领域有较强的制造能力;河南金谷实业开发的新型铬渣湿法解毒工艺,为全省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装备支撑;中信重工自主研发的利用水泥窑消纳城市生活垃圾技术,实现了垃圾处理的“资源化”、“无害化”和“零排放”。

“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,资源的使用者和转化者,同时也是污染物的生产者和排放者。新常态下,企业发展要建立在资源能支撑、环境能容纳、生态受保护的基础上,希望中原经济区的建设,带来的不是环境污染,而是美丽中原。”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表示。

添加时间:2016-04-21 16:29:26